Monday, June 14, 2010

鹊桥仙。秦观。宋



纤云弄巧,
飞星传恨,
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
佳期如梦,
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注释:

鹊桥仙:此调专咏牛郎织女七夕相会事。始见欧阳修词,中有“鹊迎桥路接天津”句,故名。又名《金风玉露相逢曲》、《广寒秋》等。双调,五十六字,仄韵。

纤云弄巧:是说纤薄的云彩,变化多端,呈现出许多细巧的花样。

飞星:流星。一说指牵牛、织女二星。

银汉:银河。迢迢:遥远的样子。暗度:悄悄渡过。

金风玉露:指秋风白露。李商隐《辛未七夕》:“由来碧落银河畔,可要金风玉露时”。 金风:秋风,秋天在五行中属金。玉露:秋露。这句是说他们七夕相会。

忍顾:怎忍回视。

朝朝暮暮:指朝夕相聚。语出宋玉《高唐赋》。

我觉得最经典的当然是最后的那一句。

**************************************************************

今天小丑就对两位朋友说了这一段。第一位朋友和我提起,他的女朋友出国留学,还有三个月才会回来。所以朋友每天都会对自己说:“我女朋友明天就回来了!”这样他会比较好过。第二位朋友,他说他的女朋友即将入伍服兵役,三个月的日子一定很难捱!

是啊!相隔两地,各忙各的。她做什么你看不到,你忙什么她不懂。远距离对你来说有问题吗?当你决定全力支持对方追求梦想,背对背默默许下愿望,勾手指头约定好几年后的今天再次重逢的时候却开始发现那一段距离竟会是浇熄爱情的第一桶冷水时,你会怎么办?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只要两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贪求卿卿我我的朝欢暮乐?
只是,现今还有这样至死不渝的爱吗?

1 comment:

  1. 最近很得空哦!!每天写部落格,淑慧!

    ReplyDelete